防范于心 反诈同行 | 会计学院开展防诈骗主题系列活动
日期:2023-11-24  作者:会计学院 

为了加强学生在生活中面对诈骗的预防能力,提高学生在各种骗局中的应对能力,灌输学生更多的自我预防、自我保护、反诈骗能力,根据校风学风月活动安排,会计学院于20231115日起开始开展防范于心,反诈同行主题系列活动。

一、防诈骗主题班会

近年来,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层出不穷,严重危害社会网络治安和学校管理安全。为增强大学生的反诈防骗意识,保障学生和家长的财产安全,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我院各班于1115日起召开防诈骗主题班会。

 

各班召开防诈骗主题班会

通过防诈骗主题班会使学生们对诈骗有了一定的了解,并掌握了一定的识别骗术方法,提高了学生们对各类诈骗手段的认识,也增强了防骗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要树立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信息活动习惯,掌握防诈骗的基本手段,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国家反诈中心APP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组织开发,是一款能有效预防、快速举报诈骗内容的软件,软件里有丰富的防诈骗知识,通过学习里面的知识可以有效避免各种网络诈骗的发生,提高每个用户的防骗能力,还可以随时向平台举报各类诈骗信息,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反诈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我院于1115日起组织动员各班学生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向学生普及常见的诈骗手段和方式,提醒他们提高警惕,不轻易相信以各种理由索要钱财的陌生电话,不将个人信息、银行卡密码等信息透露给他人。

三、观看防诈宣传片,撰写观后感

为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防范电信诈骗意识,积极当好防诈反诈宣传员,帮助学生进一步提升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20231115日起,会计学院各班组织学生观看反诈宣传片。

各班观看反诈宣传片

观看后,学生们纷纷表示,电信网络诈骗防不胜防,要保持清醒头脑,抵制住各种诱惑,筑牢心理防线,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不断提升自我反诈能力的同时,也要积极向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开展反诈宣传,进一步筑牢反诈防火墙,切实提升防骗免疫力

四、防诈骗主题情景剧、手抄报

为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有关反诈方面的基本认知及良好的辨别能力,会计学院于1110日起开展防诈骗情景剧、手抄报活动。

 

反诈骗情景剧

 

反诈骗手抄报部分优秀作品

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对电信诈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促进了学生们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的构建,同时提升了防范诈骗的能力,筑牢了校园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防火墙

五、多渠道宣传防诈知识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学生防诈反诈意识,增强学生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切实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将反诈知识入耳、入脑、入心营造浓厚的反诈氛围,会计学院组织辅导员于1115日起深入宿舍开展线下宣讲活动。

活动进行中,辅导员以防诈骗手抄报、防诈骗宣传页为依托,给学生进行反诈防骗教育,宣传的重点是当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特点、作案类型、诈骗手法、侵害对象、关注的重点;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技巧,需要采取的防范措施,注意事项等。

 

 

辅导员持优秀手抄报、防诈骗宣传页深入宿舍

在线下宣传的同时,利用学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对本次防诈骗主题教育进行了宣传。推送发布后,收到了大量的阅读和转发,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此次防诈骗系列主题活动从了解反诈、探究反诈、演绎反诈、宣传反诈等多维度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多元化的宣传方式,增强了校园师生的防范与自我保护意识,丰富了各自的反诈知识储备,让大家深刻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提高了对涉诈信息的警惕性与辨识力,牢牢守护住自己的 钱袋子,切实维护好师生利益,为共建和谐美好校园奋楫前行。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