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会计学院联合校图书馆开展第六十期读书沙龙活动
日期:2023-10-17  作者:会计学院 

1017日下午2点,会计学院联合校图书馆于图书馆怡心苑303室开展了第六十期读书沙龙活动。会计学院21审计本2班的喻宜鑫分享王小波所写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主题是“要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翻出栅栏,走出浪浪山”

 

读书沙龙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主讲人简单讲述了《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这本书,书中一只特别的猪兄总是做着与人类认知相悖的事情,最终摆脱了人类给它的束缚。接着主讲人抛出“猪是个特立独行的动物,但我们是否曾想过,它的特立之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智慧和勇气呢”的话题,这一话题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思考。那么让我们带着疑问一起去寻找答案吧。

 

主讲人喻宜鑫介绍作者

活动现场,主讲人简单介绍了作者王小波的一生,他的一生遭受了许多挫折,但他的心智早已被磨炼得无比坚韧,从文字中便能感受到他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接着,余华《小妖怪的夏天》中另一只特立独行的小猪,这只小猪离开了安逸的浪浪山外出历练,打破了世俗的限制勇敢做自己。随后,主讲人提出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

问题:我们所经历的这一生是被注定的吗?这是我们的宿命吗?

 

22财管本2班胡蕊积极发言

22财管本2班胡蕊积极发言:“我认为我们所经历的这一生不是被注定的,人生总是充满着不确定性,我们要以辩证的态度看待这个问题,不能过分依赖和迷信于此,反而被框住了头脑。”

最后主讲人对同学们寄语:“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屈服于自己的命运,不能因为一点命运赐予的挫折就自暴自弃,而是要大胆地追求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无论今后我们是否是芸芸众生中的平凡人,都希望我们能够像那只‘特立独行的猪’一样悦纳自己,无谓世俗的眼光,勇敢的翻出栅栏,走出浪浪山。”

 

读书沙龙全体活动人员合影留念

一切都在不可避免的走向庸俗,但我们仍可以在幸福与不幸中做选择。如果你感到忧郁、感到悲伤、感到彷徨,不妨去看看这个世界,去看看花怎样开,水怎样流。如果能在路途中遇到些有趣的人和事,那就足够的幸运和值得。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