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 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 “会”乐财税暑期调研队——走进和信会计师事务所
日期:2023-07-09  作者:会计学院 

756日,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会”乐财税暑期调研队在王怡嘉、石梦园、陈珖三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和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学习调研。此次实践活动的宗旨在于了解并接触审计业务、审计程序、尽职调查、底稿编制等各个业务流程,了解会计师事务所经营范围、核心业务及内部架构,并学习如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

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于我校调研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接下来的活动环节进行详尽的安排。首先在事务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队的队员们对事务所的各个部门进行了参观,了解事务所的企业文化与理念。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事务所业务核心为审计,主要是帮助企业上市和发行地方债,审查企业财务报表、验证企业资本、出具审计报告等,以及作为会计师的日常职责,切实的体会到了理论与实践之间存在的差距。

 

队员们参观和信会计师事务所

 

刘方微女士为队员们召开讲座

随后,事务所合伙人、注册会计师、律师刘方微女士为调研队队员们开展了一场关于题为“会计师事务所实务与职业发展”的讲座,从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内容到现阶段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情况,从CPA证书的考取到审计的职业发展,从社交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到沟通能力的培养,都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分别从考研和就业的角度为同学们提出中肯的建议。调研队成员也就职业规划、财务能力提升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提问。

 

指导老师与事务所负责人合影

 

团队成员合影

最后,事务所为队员们提供了一家上市公司各个阶段的审计工作底稿作为调研对象,涵盖初步业务活动、风险评估、控制测算、实质性测试等内容,让队员们对如何执行审计程序有了大致的了解。同时在调研过程中,调研队还了解到了实际业务中会计师事务所分为证券所以及非证券所、不同类型会计师事务所的经营范围以及会计和审计的区别等问题。

此次调研活动,让团队成员切实感受到了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业务领域的专业与深度,同时认识到了理论知识与实践的差距,只有把理论知识打牢,才能深入实践,只有深入实践,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也让团队成员初步积累社会经验,明确就业方向,加深专业认知,同时也展现了郑财学子勤学好问的精神风貌。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