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小绿伞”防溺水暑期社会实践团荣获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日期:2022-10-20  作者:会计学院 

近日,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开展了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工作。经校团委基层推报、团省委审核推荐、团中央组织评议等环节,我校“小绿伞”防溺水暑期社会实践团从全国25万多支实践队伍中脱颖而出,获评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郑州财经学院 “小绿伞”防溺水暑期社会实践团

春夏之交,溺水事故频发。为进一步做好乡村留守青少年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避免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郑州财经学院“小绿伞”防溺水暑期社会实践团自2019年开始致力于城乡未成年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做好乡村安全教育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6月15日至6月30日,郑州财经学院“小绿伞”防溺水暑期社会实践团分别走进河南、安徽、广东3个省份20个地市的水域、学校、社区,联合当地水利局、团委、海事所、救援队、社区等相关部门开展以“增强防溺意识,守护花样生命”为主题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安装警示牌、走访调研、教授心肺复苏知识、巡河工作以及利用乡村广播宣传、走进学校开展防溺水知识课堂等形式向孩子们宣传防溺水知识,把对乡村留守青少年的关爱送到基层。同时,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周口市淮阳区李之龙纪念馆、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领略红色文化,重温历史记忆,提高实践团成员政治觉悟,牢记使命责任。活动开展以来,郑州财经学院“小绿伞”防溺水暑期社会实践团先后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分别刊登文章1篇、中青网发表文章64篇、搜狐12篇、今日头条13篇、 网易新闻118篇及微博转载12篇。

 2022年郑州财经学院“小绿伞”防溺水暑期社会实践团大合影

 

实践团成员与禹州市志愿者一起对辖区内河道进行不定时巡逻

 

实践团成员带领小朋友学习防溺水手势舞

 

实践团成员虚心向工作人员求教颍河防汛和水环境治理等生态保护知识

 

小学生积极与实践团成员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的互动

 

实践团成员教学生防溺水手势舞

2022年郑州财经学院“小绿伞”防溺水暑期社会实践团荣获团中央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校团委始终将社会实践作为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倡导并组织广大青年学生踊跃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在实践中熟练掌握专业知识、树立远大理想、服务社会发展、提高自身素质。郑州财经学院“小绿伞”防溺水暑期社会实践团集学校教育使者、社区教育工作者、乡村文明振兴志愿者于一身,旨在探索构建“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辐射社会”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方式,把安全教育成效体现在乡村振兴与民生改善上,真正让家、校、村教育形成合力,为乡村振兴继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今后,我校将继续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坚持实践育人的优良传统,不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着眼发展大势、立足民生实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誓言。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