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合作 服务企业发展——会计学院教师赴河南誉金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进行暑期实践
日期:2022-08-18  作者:会计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及实践业务水平,促进“双师型”教师的培养,会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开展教师假期社会实践的号召,鼓励教师走出校门、走进企业,真切体验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财务、审计、行政等岗位工作,并为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服务。

调研团合影

2022年8月15日,会计教研室主任赵欢欢、专职教师王茜、李岩一行深入走访校企合作单位——河南誉金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进行挂职锻炼、与企业专家一起共同探讨实习实训、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河南誉金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晓丽参加了调研研讨。

调研团老师深入参与到事务所相关工作中

赵欢欢老师根据河南誉金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业务内容,就《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4号)和《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快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7号)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为企业提供了技术的指导和咨询服务。

王茜老师参与了该公司在郑东新区祭城税务局审核企业的所得税增值税问题相关工作,该项工作的专项审计内容主要涉及郑东新区土地规划勘测中心业务范畴中进项税留抵退税的具体业务。由于企业现场留抵退税量比较大,财政压力也大。因此,我院老师建议应通过加强政策宣传辅导,优化退税服务,提高审核效率,加快留抵退税办理进度,强化资金保障,要最大程度优化留抵退税办理流程,简化退税审核程序,高效便捷地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

李岩老师参与了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法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审计该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是否真实合法、专项经费支出是否合理、内部控制制度是否有效。工作内容涉及现场查看记账凭证以及财务报表,了解该单位的内部控制情况以及内控制度。

最后,赵欢欢老师针对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毕业生实习、毕业论文选题方向等相关问题与企业专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企业专家从企业岗位能力要求、社会需求的角度对专业建设提供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不仅提升了我院老师利用专业知识为企业提供服务指导的能力,而且加强了教师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融合,使教师积累了实践教学经验,增进了对所教学科的理解。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