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萤火虫”乡村振兴调研队——兰考奔梦路,梦里有张庄
日期:2022-07-10  作者:会计学院 
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位于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最后一道弯,黄河在此掉头奔腾入海。张庄村,原是有名的大沙窝大风口,当年焦裕禄同志在这里查风口追风源,寻找到治沙成功办法,留下宝贵的焦裕禄精神。7月10日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萤火虫”乡村振兴调研队十余名队员走进“梦里张庄”探索张庄村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典范的“幸福密码”,切实感受张庄村的巨大变化,体会焦裕禄精神的延续。
走进张庄村,队员们首先便被眼前的幸福路所吸引。干净整洁的车道被绿树掩映,道路两侧的民房,红砖黛瓦,各具特色的小店鳞次栉比,很多村民的庭院门前还挂着喜庆的灯笼,家门前钉着印有“美丽庭院”“五好家庭”“兰考文明户”“信用户”等标识的金属牌。
张庄村幸福路
走在幸福路上,调研队队员发现,这条路上所销售的产品的包装上都印有“梦里张庄”的字样,这四个字不仅代表了张庄,更代表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拼搏的精气神。有一块写有“红晴天”的匾额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村里一个曾为贫困户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开设的老醋坊,主营手工玫瑰香醋、葛根醋、红薯醋等原生态健康食醋,每款醋都经过二十多道工序纯手工酿制而成。调研队队员们进入醋坊,店长黄双双详细地为队员们介绍不同产品的功效及特点,并邀请队员们品尝。据了解,每年5-8月到张庄村旅游的游客数量增多,购买生态健康食醋的客源也随之增多。
截至目前,张庄村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村民提供了就业空间,之前张庄村有外出务工1000多人,现在已近400名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村子里除了经济产业外,还先后建成了藏书10000余册的“桐花书馆”、张庄戏院、黄河湾书画院、民俗馆等,村民闲暇时间可以来这里阅读书籍。村内建设了“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群众可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获取积分,兑换物品。
艺术团团员指导调研队队员学习二胡
随后,队员们走进张庄戏院,戏院艺术团现有演职员20余人,多为退休教师、干部等,相聚在一起的都是文艺爱好者,最低年龄四十多岁,最高年龄高达八十多岁。恰逢张庄艺术团排练喜迎二十大的豫剧清唱,调研队观看了演出、学习用二胡拉豫剧唱段,并对豫剧文化进行了采访和调研,更直观地认识到河南豫剧所取得的成果。
此前,艺术团已编排了很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豫剧,戏曲改编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艺术团成员在努力让豫剧抛掉重重枷锁,适应这样一个全新的时代,作为新一代青年也要抛掉陈旧的眼光,看到豫剧的改革与进步,关注豫剧,为豫剧的传承与发扬做出力所能及的事情。艺术团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不仅先后在县礼堂、文化馆等场所进行义务演出,而且还深入敬老院、中小学校和各乡镇村庄义务演出,被广大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老百姓身边的剧团”。
调研队队员与艺术团团长沟通交流
随后,调研队来到了焦林纪念园,它位于黄河最后一道弯的兰考东坝头乡境内,由焦林、兰考四面红旗纪念馆两部分组成。焦裕禄同志来到兰考,带领除“三害”(风沙、盐碱、内涝)工作队,查风口,追风源,在此找到了治沙的办法,贴上膏药,扎上了针。人民群众为了缅怀焦裕禄,称这片刺槐林为“焦林”,这里的刺槐为“焦槐”。参观此地,调研队队员无不被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所动容,深深懂得了为什么焦裕禄同志走了五十多年,却永远活在兰考人民心中的真谛。
如今,张庄村的发展思路也变得更加灵活,更多的产业形态在张庄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张庄村的幸福路还在延伸,张庄人的干劲也越来越足。此次调研兰考县张庄村给调研队的成员上了一节生动难忘的课,调研队的队长也表示:“作为青年,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贡献出自己的青年力量,谱写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光辉。”队员们坚信,坚定跟党走,兰考县和张庄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伟大的祖国会越来越繁荣!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