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萤火虫”乡村振兴调研队——感悟榜样思想,牢记使命初心
日期:2022-07-09  作者:会计学院 
红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汗水凝结起来、对后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财富。7月9日,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萤火虫”乡村振兴调研队踏上新的征程——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去看一看焦裕禄同志的工作环境、听一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之言、学一学焦裕禄同志的公仆之行。
走进纪念馆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给调研队带来冲击感的,是广场中巍然耸立的焦裕禄雕像。雕像中,焦裕禄肩披外套、双手叉腰、裤脚挽起,侧头目视远方,目光炯炯有神。走上前去,注视着焦裕禄雕像,仿佛回到那个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治“三害”、为了能让兰考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忍着疼痛、拖着病体,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奋斗到最后一刻的年代,深切感怀焦裕禄同志的崇高品质、伟大精神。
来到纪念馆内,序厅的中央,是一尊焦裕禄的塑像。据讲解员介绍,序厅后墙上镶着“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展厅共1300平方米,内陈列有还原的焦裕禄同志生前办公室两间,遗物89件,展出相关照片300余幅,通过事迹图片、生平简介等生动地展示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平凡而伟大的光辉一生。
讲解员带领调研队队员参观学习
深入馆内,跟随讲解员的解说,队员们浏览了很多焦裕禄同志当年使用过的物件和一幅幅图片,重温其背后的故事。那把藤椅令队员们印象深刻,忘我的工作使得焦书记患上了肝病,因为需要钢笔等工具来顶住肝部来缓解疼痛,久而久之,这把藤椅也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还有补丁摞补丁的衣物和破烂不堪的被褥,听到这里队员们纷纷面色凝重、红了眼眶。在艰苦的环境下,肝癌晚期的焦书记仍坚持工作,剧烈的疼痛也击不垮他摘掉兰考穷帽子的信念,焦书记与病魔作斗争的顽强精神、誓死改变兰考的面貌的决心让队员们肃然起敬。
讲解员为调研队队员介绍焦裕禄同志的相关事迹
再来看看焦书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陈列着的耙、曲辕犁、纺车、罗子、抓钩等一系列农作物劳动工具,墙上悬挂的一幅幅兰考人民当时的生活图片和深受自然灾害的图片,还有不少人物模型和各种房屋,有兰考火车站里挤满了着急逃荒的村民,他们衣衫褴褛,在雪地里饥寒交迫,等着火车带着他们逃到一个有饭吃的地方,还有一个农民蹲在满是沙子的土地,似是渴望有粮食的生长……在暗淡无光的岁月里,焦裕禄书记像指路明灯一样带引着兰考人民找寻活下去的希望。
调研队队员用手抚摸馆内展品
我们不会忘记在除“三害”的斗争中,亲率干部、群众进行翻淤压沙、翻泥压碱、封闭沙丘的焦书记;我们不会忘记在大雨滂沱,带领县委一班人顶风冒雨查水情,编制除涝规的焦书记;我们不会忘记不准任何干部特殊化,不准任何干部和他们的子弟看“白戏”的焦书记;我们不会忘记在兰考工作的一年零三个月里,走遍的兰考一百七十多个村庄,在兰考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布满他的足迹的焦书记;我们不会忘记即使病痛难忍,也时刻怀着对兰考人民深厚感情,怀着一定能够根治风沙、内涝、盐碱三大自然灾害的坚强决心的焦书记;我们不会忘记怀着对兰考未来的无限向往,写下那让每一个兰考人世世代代都不会忘记的豪迈壮语——“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焦书记。焦裕禄精神包含的“忠诚、爱民、科学、创造、实干、奉献”,在岁月的洗礼中已逐渐沉淀为兰考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成为所有人的精神财富,值得每个人铭记。
调研队队员在焦裕禄雕像前合影
如今的兰考,看不到白茫茫的盐碱地,只看到绿泡桐、绿草地,兰考人在焦裕禄精神的感召下,抓住机遇、砥砺前行,用勤劳的双手和无数奋斗的日夜换来了兰考的巨大变化。通过今天的参观,队员们深入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了解、学习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此次实践参观活动,让队员们充分领悟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奋斗终身的高尚精神品格,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将焦裕禄精神传承,发扬!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