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 助推安全防溺 | 20个省份,61个地市!郑财会计学院“小绿伞”防溺水暑期实践团奔赴全国各地进行暑期实践!
日期:2023-07-27  作者:会计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小绿伞”防溺水暑期实践团由牧亚可、常慧、童艳丽、张珊珊、魏琼蕊、闫艳、张胜楠七位指导老师带队,316名实践队员组成97个分队,于7月1日至25日集中开展为期25天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汗水浇灌安全之花。

“小绿伞”防溺水暑期实践团出发前合影


2023年“小绿伞”防溺水暑期实践团宣讲足迹图

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小绿伞”防溺水暑期实践团自2019年开始致力于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助力暑期防溺水安全工作。今年,团队成员们奔赴全国20个省份,61个地市,深入基层,通过三“联”:联合各地单位、公益组织、学校工会;四“走”:走进(近)社区、乡村、学校、水域;一“结合”:将安全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以“激扬青春活力,助推安全防溺”为主题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活动围绕防溺急救演示、防溺知识宣讲、防溺安全措施调研及红色研学等方面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参与社会服务,把青春奉献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努力在社会实践的舞台上谱写更美篇章。

三“联”:多方联合多维度开展防溺宣传活动

践团联合商丘市睢县地方海事所举行启动仪式

实践团联合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水利局举行启动仪式

实践团联合共青团周口市淮阳区委举行启动仪式

实践团队联合平顶山市叶县邓李乡后炉村村委举行启动仪式

实践团队联合鹤壁市浚县屯子镇钊寨村村委举行启动仪式

实践团联合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定光社区举行启动仪式

联合各地单位:“小绿伞”防溺水暑期实践团联合各地水利局、团委、海事所、社区等相关单位开展以“激扬青春活力,助推安全防溺”为主题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实践团成员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群体采用不同方式宣传防溺水知识,使更多人能有所收获,增强防溺安全意识。


实践团成员在郑州市惠济区蓝天救援队学习防溺急救专业知识


实践团成员联合信阳市光山县蓝天救援队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


实践团成员来到焦作市马村区人民医院协助救援队队员学习


实践团成员与新乡市卫辉市斑马救援队人员共同执勤

联合公益组织:实践团组成员前往郑州市惠济区蓝天救援队、信阳市光山县蓝天救援队、新乡市卫辉市斑马救援队、焦作市马村区人民医院等公益组织认真学习防溺水急救知识,每一次提升能力的训练都使得“小绿伞”防溺水暑期实践团得到成长。在宣讲现场,实践团成员协助救援队队员演示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等急救术的实际操作。


郑州财经学院工会向周口市白楼村小学捐赠书包并合影留念

联合学校工会:实践团联合郑州财经学院工会开展“凝聚工会力量,建设和美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团成员走进全国数十个乡村学校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生命安全,用心筑牢乡村青少年防溺安全墙,在周口市白楼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捐赠,用实际行动助力美好乡村建设。

四“走”:走进多地全方位宣传防溺安全知识

为了更好地让青少年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有效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小绿伞”防溺水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四“走”全方位宣传防溺安全知识。


实践团成员走进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韩村园社区宣传防溺安全知识


实践团成员在上海市九亭镇中心社区入户宣传防溺安全知识


实践团成员走进安徽省合肥市店埠镇社区宣传防溺水知识


实践团来到河南省焦作市马村街道中兴社区宣传防溺水知识


实践团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张贴应急提示牌


实践团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合影

走进社区:实践团成员走进全国53个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开展防溺水知识座谈会、走访社区居民,认真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扩大溺水安全教育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


实践团成员走进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蒋庄村用村委会的广播站宣传防溺安全知识


实践团队联合浙江省桐乡市城东村委会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活动


实践团队走进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市佘家镇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


实践团成员走进辽宁省沈阳市英守村给村民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


实践团成员为四川省仪陇县柳哑村村民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


实践团队走进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浍史村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

走进乡村:实践团成员走进全国42个乡村,通过“村村通”广播、防溺提示微信群转发以及入户走访,联合村委开展防溺水知识课堂等方式将“防溺水”安全教育送上门,提升乡村青少年及家长防溺意识,增强乡村暑期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用心守护青少年生命安全。


实践团成员走进河南省林州市林虑中学开展防溺安全知识讲堂


实践团成员走进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泉塘第三小学开展防溺安全知识讲堂


实践团成员在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七贤镇幼儿园开展防溺安全知识小讲堂


山西省阳泉市盂县第四实验小学同学们在防溺水条幅上签字


实践团成员在辽宁省沈阳市海韵东方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涂画防溺手绘卡


实践团成员在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廖堤智慧幼儿园领学防溺水手势舞

走进学校:实践团成员在全国73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防溺安全知识小讲堂。课堂上,通过图片、故事、视频以及领学防溺手势舞,绘制防溺水安全知识手绘卡,进行防溺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等丰富的教育形式为学生传授防溺水安全知识,真正做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筑牢暑期防溺安全墙。


实践团成员在新乡市黄河支流文岩渠旁悬挂防溺警示牌


实践团成员在山东省黄河支流汶河沿岸树立防溺警示牌


实践团成员用心制作防溺水警示牌


团队成员在黄河水域公园协助工作人员悬挂防溺宣讲喇叭


团队成员在河南省焦作市黄河支流沁河旁开展环保行动


团队成员在家乡水域旁开展环保行动

走近水域:实践团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家乡周边黄河水域31条河道开展防溺安全知识宣传、环境卫生保护等行动,切实把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化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结合”: 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实践团成员在河南省安阳市红旗渠纪念馆参观学习


实践团成员来到河南省洛阳市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参观学习

实践团成员在河南省信阳市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

实践团成员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实践团成员来到北京市李大钊故居参观学习

实践团成员在四川省南充市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参观学习

“小绿伞”防溺水暑期实践团将安全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用心宣传防溺知识的同时实践团成员分别走进河南省信阳市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新乡市长垣市李寨村红色记忆展览馆、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北京市李大钊故居等红色革命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先烈英勇事迹,感受先烈强烈的爱国情怀,深刻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

自2023年“小绿伞”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开展以来,不仅帮助青少年及家长进一步掌握了防溺水安全知识,增强了防溺水安全意识,筑牢了防溺安全防线,还使实践团成员从社会实践锻炼中获得了成长,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未来“小绿伞”实践团成员将继续扎实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用心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向社会展现郑财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继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