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育人 | 原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谢志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数字时代智慧会计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专题讲座
日期:2023-06-19  作者:会计学院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加快了财会行业数字化的转型升级。为适应社会变革,更新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探索优化数字化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6月18日上午,会计学院特邀原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谢志华教授,在德正楼第一学术报告厅开展了“数字时代智慧会计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管洲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2022级学生代表参加。

 

会计学院院长管洲主持讲座

谢志华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谢志华教授由“什么是市场?”开始引入,详细讲述了教育教学内容如何与虚拟世界相融合,并指出了现行财务报表存在的缺陷。他认为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不仅能披露财务状况,还应能披露经营成果和现金净流量,利润表更重要的功能则是提供利润的来源与质量信息。随着新的信息技术的应用,会计日常核算被机器取代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因此未来会计人才培养的重点应放在财务数据挖掘、筛选和结构分析之上。

 

现场提问环节

而后,谢志华教授讲述了会计工作的三个场景:操作场景、核算场景及业务场景。他指出未来会计要回归业务,完成从核算场景到应用场景的转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业财融合。作为高校教师要善于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采用场景化教学的教学手段,使专业教学融入到现实场景,让学生基于业务场景学习专业知识,注重业务信息所创造的价值,让人才培养服务于时代新发展、市场新需求。

 

会后合影

谢志华教授的讲座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幽默风趣,极具场景感指出了未来会计发展的新方向,引导大家深入思考新技术与会计的融合,令师生们受益匪浅。今后,会计学院将紧抢抓数字时代发展机遇,不断加强专业自身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学院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