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 《起风了》| 会计学院联合校图书馆开展第五十六期读书沙龙活动
日期:2023-06-06  作者:会计学院 

6月6日,会计学院联合校图书馆于图书馆怡心苑303室开展了第五十六期读书沙龙活动,本期读书沙龙活动由艺术设计学院21环本2班的陈玉杰为同学们分享以“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为主题的《起风了》。

 

读书沙龙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主讲人引用日本新心理主义作家堀辰雄的一句话:我频繁地记录着美好,又无法忘去苦难,就是因为生活它是值得的,除此之外呢,那是最为真实的,真实到我无法面对节子的悄无声息,让我内心的一点点渴望,却逼出了我真情”来引入《起风了》这本书。这本书里堀辰雄与节子的爱没有歇斯底里,没有肝肠寸断,没有失声痛哭更没有轰轰烈烈,那到底爱是什么?是死去活来?是卿卿我我?接着主讲人提出了爱是什么?”这一问题同学们踊跃回答。

 

22会计本4班席欣积极回答问题

22会计本4班的席欣同学回答:“爱的意义上升到哲学问题,总是能把人绕迷迷糊糊,我觉得爱是互相鼓励,一起进步,一直陪伴着对方,在我看来伴侣式爱情就是爱情最好的样子。

活动现场,主讲人与同学们介绍了整本书分为了五个部分,序曲、春、起风了、冬、死亡阴影笼罩的山谷。这五个部分是对堀辰雄从与节子认识到节子去世的叙述。在死亡阴影笼罩的山谷的这部分中,作者堀辰雄回到了疗养院,走遍这个地方的每个角落,看遍这里的四季,终究还是意难平让他留在那个被死亡阴影笼罩的山谷里。“我去了曾经经常陪你画画的地方,就是有一白桦树伫立在原野上,我站在那儿,怀念地抚摸着树干,直到寒冷冰冻了指尖。”其实这就是人的共性:喜欢回忆从前。

接着主讲人提出了一个问题:你是否有回忆过一些让自己瞬间感到遗憾惋惜的事呢?或者说是有没有让自己意难平的事情?

 

22审计本2班李欣彤积极回答问题

22审计本2班的李欣彤同学回答:“我的遗憾是高考,高中努力后的结果还是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即便如此,我还是庆幸当初有为此努力拼搏过。”

 

读书沙龙活动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惺惺相惜,体会生之幸福。小时候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在长大后面对死亡也变成了无能为力,与其惶恐,不如静享时光,努力将对死亡的恐惧转化为追寻幸福的愉悦,不向命运低头、懂得坚持的意义,把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加有意义。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