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相约 健康同行 | 会计学院开展“掌握管理情绪的密码”心理沙龙活动
日期:2022-11-09  作者:会计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在学生中营造一种学习、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关心、理解、帮助有情绪困扰的同学,共同创建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会计学院于11月6日在德信楼208会议室开展了“掌握管理情绪的密码”心理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会工作人员负责主持,2022级心理委员到场参加。
活动现场
为缓解同学们各方面可能存在的心理压力,活动开展前,活动负责人首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热身活动:“滚雪球”。活动开始,小组成员围成一圈,并由第一名同学进行自我介绍,接着第二名同学谈谈自己听到前一个同学名字的时候联想到的内容,随后说出自己的名字,轮流下去,直到每位同学都介绍完自己的名字。然后,所有参与同学两两之间手心相对,跟随活动负责人宣读团体契约:“我要在这次团体活动中积极参与、保持真诚与开放的态度、遵守保密的原则、尊重他人的经历。”热身过后同学们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建立了初步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情绪分离器活动
第一个主题活动是“情绪分离器”:同学们挑选出符合最近状态的表情卡为之命名,并将选出来的情绪卡片分为想扔掉的和想保留的两类。将不想要的情绪卡片扔到情绪垃圾桶,并在小组内与组员分享扔了哪些情绪,为什么;保留了哪些情绪,为什么。通过对情绪的选择,让参与者明白情绪不仅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要识别和接受所有情绪,尤其是要接纳我们的消极情绪。
情绪密码活动
第二个主题活动是“情绪密码”:首先将三张分别标明“good”、“bad”、“nothing”的卡片散放在团体中间,形成一个三角形。活动负责人首先抛出一些情境,参与成员根据自己在这个情境中的感受,选择站在不同的卡片后面并分享自己的想法。随后,邀请团体成员讲出一些引发自己情绪的情境,其他成员选择卡片站立。然后,成员讨论自己情绪产生的影响因素,以及相同事件大家会产生不同情绪的原因。让参与者体验自身情绪的变化、分析并找出影响情绪的因素,在大家的互动中了解造成情绪困扰的原因有哪些。
情绪风暴活动
第三个主题活动是“情绪风暴”:首先将团体成员随机分为两组,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让大家写出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可以有哪些应对方式,并讨论哪些方法我们更常用或需要慎用。当出现负面情绪时我们该怎样去解决呢?马金龙同学分享道,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可以去跑步,也可以去打篮球,或者听听音乐,吃好吃的等等,都可以让心情好起来。通过这个活动帮助大家了解了他人情绪调节的方式,并从中学习到更多情绪调节技巧。活动在大家真诚参与、热烈讨论下慢慢走向尾声。
“把脸朝向阳光,就不会有阴影” 。情绪对我们的影响无处不在,认识情绪、了解情绪、接纳情绪才能更好地掌控情绪。希望通过此次心理沙龙可以帮助大家成为调控情绪的小能手,让自己拥抱快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