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会计学院联合校图书馆开展第四十五期读书沙龙活动
日期:2022-11-08  作者:会计学院 
人生是一个不断改变的过程,人的思想时刻在变,人世间的价值也在变,我们如果想向超人迈进,就只能跟随历史洪流逐步向前,不能停下脚步。正如尼采所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做才能不辜负生命呢?让我们带着疑问一起去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探索答案吧。
11月8日下午2点,会计学院联合校图书馆于学校小花园开展了第四十五期读书沙龙活动。本期读书沙龙活动由21商英本2班王莹莹为同学们分享以“成为你自己”为主题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活动参与人数共计30余人。

读书沙龙活动现场

活动一开始,主讲人首先提出一个问题:“同学们了解自己吗?”,并以同学们对自己的认识为切入点,用活泼生动的语言引导同学们走入《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主讲人对这本书的作者尼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同学们对尼采的哲学有了更加准确、深刻的认识,进而便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本书的主旨。
接着,主讲人用简洁凝练的语言从查拉图斯特拉隐居到开始说教的精神演变历程,对各类“现代人”进行尖锐地批判,对基督教传统、旧的道德和现代社会进行猛烈批判以及全书的终曲四个部分展开讲述,并表示本书的主旨:成为你自己,不仅是个人之事,更是时代的口号。
随后,主讲人分享了自己在读完《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后对“存在”的理解:存在的意义,是不能狭隘地以结果作为导向的,要遵循内心的志趣,谨守自我的规则,以良知和能力的上限,过好这一生。分享过后,主讲人根据对这本著作的理解向同学们提出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理想中的自己是什么样的?
22网工本1班曹战东积极发言,他表示理想中的自己是理性的,心里有一个标准,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懂得为人处世,学会生存与生活,成为一个有思想、辨是非的人,不辜负生命。
22网工本1班曹战东积极发言
第二个问题:目前同学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有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法呢?
21会计本4班王佳琪积极发言,她讲道:“我近期最担心的问题是英语四级考试,听力和阅读是我的弱项,因此我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加强练习,提高听力水平和阅读理解能力,全力备考。”
21会计本4班王佳琪积极发言
最后,主讲人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她表示自己从高中格格不入的状态成长到现在能够在大众面前勇敢表达的过程中,懂得了如何爱护自己和自己爱的人;学会了在疫情笼罩下、学习逐渐内卷的压力下以及社会存在的不公和歧视的环境里,一步步坚定自己的选择,不再害怕。同时,主讲人呼吁同学们合理地为自己制定规划,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成为更好的自己。
读书沙龙活动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读书沙龙缓缓落下帷幕。不要希冀任何事,而是要做点什么。不要等待着他人从头至尾地构建你的命运,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所以尽管去活成自己生活和命运的主人吧,翩翩起舞于每分每秒!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