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萤火虫”乡村振兴调研队——电子商务新动力,乡村振兴新机遇
日期:2022-07-03  作者:会计学院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正在阔步向前发展,农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萤火虫”乡村振兴调研队于7月8日前往兰考县音乐小镇10号展览厅,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当地古筝的一种新型销售方式——直播带货,目前电商直播正在逐步完善,5G时代的来临,将给它带来无限的可能性。通过直播带货新业态,开拓古筝产品销售渠道,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调研队队员近距离观看祥音旗舰店播间主播梁源的直播
烈日炎炎,队员们怀着期待和好奇的心情走进祥音旗舰店直播间现场,观看祥音旗舰店直播间主播梁源的直播工作。虽舟车劳顿、挥汗如雨,但当队员们看到直播间所在展厅的古朴雅韵,感受到展厅典雅纯净的浓郁氛围,身心的疲惫一扫而空,内心感慨万千,十分激动。
调研队队员第一次踏入直播间现场前,队员们对于“直播带货”这个行业的印象除了大杨小杨直播时的诙谐幽默,就是董宇辉产品介绍时的娓娓道来。但当队员们近距离观看主播梁源直播时,展厅里专业的直播设备、梁源弹奏古筝以及向观众介绍古筝的材质、款式等,让队员们真正意识到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可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动力,而乡村振兴战略也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新机遇,双方实现了合作双赢。
调研队队员与主播梁源进行交谈
但是面对电子商务带来的新机遇,一些新的挑战也随之出现。在直播结束后,梁源向调研队队员谈起了他从事直播行业的工作历程。在和主播梁源的交谈中,调研队成员得知梁源在刚刚进入直播行业时,曾被直播间里的观众提出“怎么是一个男的在弹古筝”之类的质疑,一些中伤人心的话语在弹幕里也十分常见。除此之外,观众自然而然地将直播间的主播们作比较的情况也有很多,例如:外貌、语言、身材、介绍方式等作比较,面对这一切的质疑和谩骂,梁源向调研队队员们分享了自己内心的看法。队员们体会到,在直播间里,每一个主播面对的不是给人实感的交流,而是弹幕弹出相对虚幻的话语,但这些话语也会给人当前阶段无法化解的压力,这时最重要的就是心态的调节和转变。
如果说作为一个主播每天需要承受高强度直播工作带来的身体压力,那些长时间工作却换来低销量的结果所带来的心理压力更是对主播的双重打击。因此,主播梁源表示只有增强观众对自己的信任度、改变观众的内心想法,包括主播人设打造、产品包装打造、直播间场景打造也至关重要,还有在产品销售时让观众有价格低、商品好、服务好等方面的感受,诸如此类,从而让直播销售模式更具吸引力,这样才能脱颖而出,将产品更好地销售出去。
除此之外,关于快递的收发以及退换问题,主播梁源也进行了相应的介绍。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快递发货和退货的速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一般收到商品后,如果有瑕疵或者不满意的地方,30天内可以随时退换,同时,主播梁源也会在直播间开启线上古筝教学,也会对学员录制的视频作业进行教学反馈,这也打消了一些顾客对商品质量和售后的担忧。
调研队队员亲身体验电商直播
随后,在主播梁源的教学下,调研队队员亲身体验了电商直播,学习了一些简单的古筝弹法,虽然队员们在直播前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但当真正开始学习时队员们才深切地体会到直播带货的不易。正是祥音旗舰店的不断摸索与坚持不懈,才会带来新的突破。现如今,直播销售为祥音旗舰店带来的销售额已经达到每年4000万元左右,这为旗舰店员工的生活带来了新的改变。
调研队队员弹奏向主播梁源学习的些简单古筝弹法
通过一天的走访调研,调研队队员深入祥音旗舰店直播间,了解关于古筝的直播带货和直播带货给祥音带来的新变化,每一位队员都感受到主播的艰辛和对古筝的热情,切身体会到互联网时代直播带货是乡村振兴不可忽视的一条重要途径,电商行业在乡村土地上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最后,调研队队员表示会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浪漫主义的花终将会盛开在浪漫主义的土壤里,民族自信下的民族文化传承拥有着美好的愿景蓝图,古筝文化也终会被大众了解,一路畅通,阳光万里。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