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百年邮政为匠心,时代青年勇实践——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拓荒者”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行动
日期:2021-07-24  作者:会计学院 

为充分认识快递揽收各个环节的成本控制,了解快递企业运营状态,“拓荒者”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21712日开启了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拓荒者”暑期社会实践团由赵丹丹和郝斌丽2位指导老师以及8名同学组成。在电商平台多样化和互联网消费群体日益壮大的时代,快递行业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深入探究快递行业揽收成本控制的实际情况,我们与中国邮政郑州分公司中原区局取得联系,借助某一邮政揽收团队的实际工作过程,接触快递揽收整体流程并结合过程中发现的关键问题对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进行调研。

一、百年邮政为匠心,时代青年勇实践——“拓荒者”暑期社会实践团举行启动仪式

 “拓荒者”暑期社会实践团启动仪式现场

712日上午,指导老师及团队成员进行活动前的准备工作,整理有关百年邮政企业的相关资料,讨论调研方向以及后续访谈问题。队员们深入了解了“人民邮政”的本质属性,切实体会到了邮政“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企业使命。下午,团队成员到达中原区邮政局,在其寄递事业部会议室举行活动启动仪式。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团队参观邮政工作场所、介绍百年邮政发展,团队成员与邮政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触摸后疫情时代快递行业的发展脉搏,并对其客户经理进行一对一采访,加强当代青年审时度势的能力,为后续调研做充分的准备。

二、百年邮政为匠心,时代青年勇实践——“拓荒者”暑期社会实践团进行挂职锻炼

713日上午,拓荒者实践团队在中国邮政中原第一城揽投地点召开活动会议。对启动仪式的重点问题进行强调,对接下来几天的工作内容进行了部署和安排,特别针对后期调研活动的揽收成本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修改。

团队成员参与揽收流程

下午,拓荒者实践团队成员和中国邮政揽投员进行实地考察,参与揽收流程,体验揽收员的日常工作,与工作人员沟通得知,5-7点快递揽收将达到高峰期,活动成员将在此时间段与揽收工作人员共同工作。最后,在揽投部进行了当日的活动内容整理和总结。

三、贴近行业调研,实践督促成长——“拓荒者”暑期社会实践团进行市场调研

714日上午,实践团全体成员主要针对中原第一城和世贸华中万货城部分区域电商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在正常发寄过程中对快递的需求以及不同发寄平台对快递揽收过程中的关注点。下午,调研队全体成员驱车前往世贸华中万货城,确定调研范围后,将市场经营种类大致分为三种类型,并将团队成员细分为三个小组针对性实施问卷调查。团队成员在与不同商户之间的交流中逐渐掌握规律。最终,使用问卷百余份,回收有效问卷八十余份。

团队成员到快递网点调研

715日上午,调研队全体成员针对中原第一城以及侯寨区周边的十余个快递网点进行调研。下午,调研队全体成员前往世贸华中万货城走访市场内及周边八个快递网点,此次调研涵盖了申通、中通、圆通、百世、邮政、菜鸟驿站等多个企业的网点。回收有效问卷近二十份。

四、贴近行业调研,实践督促成长——“拓荒者”暑期社会实践团进行深走实访

企业负责人带领队员们参观企业全貌

得益于互联网时代消费平台的多样化,近年来,快递行业与电商企业之间相互依存、互为支撑,业务合作日趋紧密、关联领域不断拓展,呈现出互利共赢的局面。为了深入了解专业课题,探究电商企业当前的主流发展趋势以及与快递企业之间的合作现状。716日,拓荒者团队成员走进新密的同赢商贸港进行走访调研。此次调研的企业是同赢商贸港较有实力的一家电商企业。企业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企业全貌,使大家对企业发展历程,企业当前发展现状有了清晰的认识。最后,指导老师与企业经理就合作快递的一些细节进行讨论,特别涉及了发寄量变化前后合作快递揽收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

下午,团队走访了同赢商贸港的其他电商企业,主要调研了企业对合作快递在揽收过程中的满意度和配合度。

郑州邮政分拣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速环形交叉带分拣系统

717日,“拓荒者”调研队走访了郑州邮政分拣中心。邮政快递的揽收时效在电商企业的反映中并没有很好的口碑,此次参观给了很多期待邮政快递的企业很大信心。由于分拣中心并未完全启用,主体部分已经完成,目前正处于调试状态,因此,拓荒者团队选择在不影响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进行参观,邮政相关的对接人员接待了拓荒者团队成员,并就高速环形交叉带分拣系统的分拣量、分拣速度、分拣流程做了详细介绍。

五、百年邮政为匠心,时代青年勇实践——“拓荒者社会暑期实践团举行总结闭幕仪式

闭幕仪式现场

718日,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拓荒者暑期社会实践团于中原第一城邮政揽投部举行暑期实践活动闭幕仪式。此次会议主要针对本次调研的结果进行汇报、分析和总结,在达到社会实践目的的同时,帮助邮政快递包裹更加明晰揽收团队现状,提出关于其揽收成本优化的一些建议,以期对其成长有所帮助。会议开始,指导老师郝斌丽对中原区局各位领导和揽收员对在这段时间给予的支持、帮助和协调表达了感谢。

接着,指导老师赵丹丹就实践过程中参与揽收过程,进行企业调研的结果向各参会人员进行总结。关于快递揽收成本,直接决定要素是营销费用,揽收量,人员配备和车辆配备,揽收集包方式以及揽收理赔。而间接影响成本优化的因素是揽收量和电商企业的体验度和满意度。对于邮政快递而言,当前揽收量不高主要是时效和部分区域价格过高造成的,这一点给许多拼多多和直播等众多潜在客户群体造成主要打击。从长远来看,八月份即将邮政分拣中心的提速必将给郑州区域的电商企业带来良好体验,邮政快递也将收获一批客户支持。最后,中原区局客户经理代表岳聪涛对拓荒者实践团在实践期间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并对团队提出的客观评价表示认同。此外,双方又深入探讨了关于揽收细节的一些问题和改进措施。

指导老师与队员们合影留念

通过调研结果的不断呈现与逐渐完善,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顺利结束。期间,团队走访了中原第一城,世贸华中万货城和新密同赢商贸港以及周边地区,两天的市场调研共计发放问卷150余张,有效问卷回收100余份,悬挂条幅2条。7天中,团队成员逐渐成长,可以自主询问并整理有关调研信息。对电商企业快递需求的调研结果表明揽投时效性是快递企业揽收量的重要原因,也是决定揽收团队揽收成本能否优化的关键因素。通过实地走访发现,由于当前快递市场揽收竞价激烈,许多快递承担了不足以维系团队或企业生存的市场报价,与揽收量严重不匹配的车辆和人工成本给快递行业带来不小的压力。经过对邮政分拣中心实地考察,团队成员感受到了邮政作为国企改善自我的决心和肩负社会责任的使命。此次社会实践得到中国邮政郑州分公司寄递事业部领导的全面协调和肯定,团队成员也从双向调研中感受到了快递行业揽收成本优化的堵点与痛点,大家受益颇深。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