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优化税收营销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税同行”调研队展开个人所得税调查(六)
日期:2021-07-18  作者:会计学院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税收种类不断调整,涉及了百姓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纳税人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税收收入总体增长迅速,但目前我国仍存在部分群众不关心、不了解、不参与税收活动,群众对于税收的认可和整体纳税意识有待提高的情况。为了解个人所得税的缴纳详情,“与税同行”调研团对三门峡湖滨区群众的纳税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

调研团走访宏远市场

7月17日,“与税同行”调研团指导老师赵志霞和吴楠楠带领团队成员来到宏远市场及其周边街区进行个人所得税的调研访谈。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发现了一些普遍现象,例如:该地接近60%的人对税收政策、新个税的改革不了解,甚至对税收收支、使用情况从不关心;公众接受税收知识的来源少,仅仅通过新闻媒体或税务部门的宣传,且因从未自主学习或了解相关知识导致公民对个人所得税的关注度低、意识薄弱;部分公民不清楚自己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也不清楚怎样缴纳个人所得税。



调研团街头走访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不难看出近几年该市的税收宣传工作有所进步,公民纳税意识有所提升,但是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作为公民,应该增强自己的纳税意识,认清自己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主动履行纳税义务,同时积极维护自己权利,发挥监督作用,当好主人公,建功新时代。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