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青春为党添活力,防溺警钟久长鸣——“小绿伞”服务团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五)
日期:2021-07-17  作者:会计学院 

河边之行,慎于足下。暑假是未成年人溺水事件的高发期、危险期、易发期,更是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的关键时刻。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件的发生,不仅要从提高人民群众的防溺水安全意识下手,还要从外部加强安全防线。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小绿伞”防溺水服务团通过科普宣讲、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的方式,从内、外两方面将防溺水安全知识播种到人们心中,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团队合影

7月16日,“小绿伞”防溺水服务团来到开封市兰考黄河湾景区、东坝头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和防溺水安全措施实地调研活动。到达景区后,队员们向游客发放《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彩页,告知游客们防溺水六不准原则、容易发生溺水的场地有哪些、如何预防溺水事件发生等安全知识;并开展防溺水知识宣讲,向游客们讲解如何分辨溺水者、溺水者被救上岸后的紧急援救、心肺复苏的流程等解救措施。


服务团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

另外,调研小组的成员们在黄河湾景区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发现该景区每五米就设立一个防溺水警示牌;在人行道旁设置有安全防护栏;黄河边护栏上配备了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等应急救援物品;黄河下游附近设置有东坝头险工工程管理处、保护范围标示牌、防溺水警示牌以及防溺水站等。根据实地调查成员们得知,该水域附近的安全措施相对比较完善,但存在防溺水站数量不多和救生圈、救生绳等工具因长期风吹日晒不能保证正常使用的问题。

此次防溺水实地调研活动,一方面提高了游客们识别险情的能力,提高了游客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团队成员掌握了黄河湾景区安全防护措施的基本情况,并与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交流了意见,希望有关部门通过加强外部防护措施,双管齐下,达到“安全在心,防护到位”的宣传效果。

安全是生命的基础,也是未成年人欢乐成长的必要条件。此次防溺水宣传活动,“小绿伞”服务团引导更多的家庭了解到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高了游客防溺水安全事故的自觉性,有利于共同营造预防青少年溺水、呵护青少年生命安全的社会氛围。同时,身为志愿者的我们应当在后方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宣传工作,努力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利用在志愿活动过程中传播“防卫武器”,共同保护好国家未来的希望。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