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贴近行业调研,实践督促成长——会计学院“拓荒者”进行市场调研(四)
日期:2021-07-16  作者:会计学院 

为结合调研目的,深入行业了解快递前端揽收成本现状,探寻快递业揽收成本控制的难点与痛点。“拓荒者”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结合电商企业快递需求的调研基础上将调研对象转移到了周边不同快递公司的快递网点继续开展快递行业揽收成本的调研活动。

实践团到快递公司开展调研

7月15日,团队指导老师赵丹丹和郝斌丽带领团队成员在中原第一城和世贸华中万货城周边的快递点进行调研。主要针对各个快递点的揽收量、揽收量下的人员配备和车辆协调、前端集包方式、揽收人员的工资待遇、破损丢件的理赔流程、以及相较于其他快递在揽收过程中的主体优势进一步调研。


实践团对快递公司人员开展问卷调研

上午,调研队全体成员在中原第一城邮政揽投地点集合,针对中原第一城以及侯寨区周边的十余个快递网点进行走访调研。下午,调研队全体成员驱车前往世贸华中万货城,确定调研范围后,走访了市场内及周边八个快递网点,回收有效问卷近二十份。此次调研涵盖了申通、中通、圆通、百世邮政、菜鸟驿站等多个企业的网点。

团队在中原第一城合影留念

调研结果与回收的问卷反映出:越接近这两个市场周边的快递网点揽收量越高,人员和车辆的配置越合理,被揽件的电商企业对快递价格、时效、揽收服务的体验度直接决定了各个快递网点揽收成本的高低。最后,团队整理了两天回收的问卷及调研报告,进行开会讨论。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