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演讲稿
日期:2021-06-12  作者:会计学院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首先感谢学校和老师能够给予我们通过这样的社会实践来展示自我和施展才华的机会!我们组做的课题是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情况调查与研究。

在演讲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在座的各位同学是不是都想找到一份非常不错的并且非常理想的工作?好,那么,是不是更想找到既理想,又能够挣大钱,并且还会有一定发展空间的工作呢?好,谢谢大家!

那么,大家都看到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不想白活一生,都希望自己能够做点事情,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就是找到一份非常好的工作。但我们又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迈进,高校毕业生的数量急剧增加,据调查,仅2010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就有630万。尽管,近年来我国经济一直快速增长,产业结构升级速度加快,以此来不断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但是由于毕业生供给增速超过经济增速,高校毕业生的人才供给量超过市场需要量,特别是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劳动力资源配置日

趋合理。这些不仅使得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社会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就业取向、就业方式等随之也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所以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因此,我们怎样才能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赢得机会,大学生怎样对待找工作的问题,企业有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等等这一系列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说,随着就业压力的日益严峻。我们发现一些毕业生缺乏必要的自信,就业时“饥不择食”,而另一些依然抱着“天之骄子”的心态,就业时“好高骛远”,脱离社会需要。这两种倾向都将导致就业成功率的下降。那么,我们所做的课题研究就是从我们大学生本身出发,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来了解大学生对找工作的真正看法以及他们所面临的困难,以及现在的企业都希望找一些什么样的大学生,他们又有什么看法和意见,然后,我们将所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推断出大学生和企业的真正看法,最后通过分析研究,我们试图寻找一种既满足大学生需要又能给企业带来利益的两全其美的办法来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我们认为通过我们的调查、研究和分析,我们一定会找到这样一种办法,并坚信它能帮助我们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谢谢大家!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