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会计学院党总支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巾帼英雄”第五届女生专题讲座
日期:2021-06-11  作者:会计学院 

为贯彻落实我校“我为师生办实事”的要求,献礼建党100周年,增强女性的自我提升意识。6月10日下午4点30分,会计学院党总支J7教学楼阶梯一教室举办以“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巾帼英雄”为主题的第五届女生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会计学院青马班班主任程亚薇,主持人为19会计本6班李晓静,参与人员为会计学院部分女生。


“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巾帼英雄”女生专题讲座现场

首先,程亚薇老师通过ppt展示的方式,讲到词唤曲生、曲伴词行,表示老一辈革命者们能从回忆往昔峥嵘岁月,找寻已经远去的属于自己的时代,新生代们则能依据歌曲遥想曾经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从中汲取力量开拓更为美好的明天。随后,程亚薇老师为同学们播放《红梅赞》的视频,正式开始本次讲座。


会计学院青马班班主任程亚薇作讲座

讲座中,程亚薇老师讲述了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的江竹筠;一心一意为革命的赵一曼;“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8名女军官誓死不屈、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的“八女投江”,并通过播放视频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这些巾帼英雄的生平和主要事迹。程亚薇老师还讲到了陈薇院士以及许多抗击疫情一线的女逆行者们,在决战脱贫攻坚战场的“她奉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她力量”、在重大科技攻关前沿的“她智慧”、在社会服务各领域的“她精神”,让同学们明白正是这些英雄的付出与贡献,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回溯古今,国家发展、民族兴旺、社会进步,都离不开女性的巨大力量。她们每个人都是在民族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踏上血淋淋的道路信仰铸就灵魂,生命只为付出。她们是纪念碑的牢固基座,她们是国歌里的血色音符。最后,程亚薇老师讲到虽然我们不可能都成为英雄,但依然要保持对英雄的尊敬,坚持自己的梦想,奋斗出彩人生。


现场学生认真听讲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本次讲座的举办,通过讲述历史上女性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让同学们领略巾帼英雄的不屈精神明白了作为一名女性也可以拥有巨大的力量,鼓励同学们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