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我国大学生创业的具体建议
日期:2021-04-20  作者:会计学院 

1.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建立和完善创业培训体系。日本大阪商业大学校长谷冈一郎说,创业教育重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所以在教育体系上应包括课堂讲授、案例教学、实习模拟、实地调研四个部分,要聘请一批具有不同专业背景、既有理论造诣又有实践经验的教师组成师资团队;在管理上,对内要通过鼓励和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外要与当地政府、区域社会广泛合作,大学要把自己创造的知识产权带给社会,为企业服务,而社会的创新型企业也是大学创业教育中活生生的教材。因此,必须通过多种方式唤醒、启发、诱导、挖掘大学生的创业潜能,鼓励大学生开拓创新,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多作贡献。目前,国内外很多高校对入学生创业活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日益成为大家的共识。

同时,在进行创业教育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对所处行业的深度审视,对社会需求、消费能力深入了解,增强团队合作意识,避免学生项目市场前景预测中理想化的推理。要把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与能力摆在中心地位,教学活动始终围绕培养学生创业精神、能力展开,积极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创业意识,帮助其树立全新的就业观念,把学生培养成视野开阔、主动创新、勇于实践的复合型人才。

2.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实行项目化的服务和管理模式。在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方面,上海市的做法走在全国前列。该市于20053月设立了由市科委、市教委、团市委和相关学校、区县共同参与的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对大学生创业活动进行资金支持。自基金正式启动以来,作为首期基金受理点的复旦大学联合复旦科技园、杨浦创业中心等单位,共支持26支学生创业团队成立公司,实际投入资金达373万元。目前已有一批接受支持的项目正在进行产业化运作。一些高校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有效的方式对大学生创业进行资金支持。如,东南大学通过成立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对审批入园的创新项目给予5000元的资金资助。这些成果中有些是学校在籍研究生、三年级以上本科生拥有的各类专利,有些是该校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发明大赛上的获奖成果。所有参与创业的科技成果须经学校科技处进行知识产权认定和审批,最后经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审批方能入园。3.制定和落实支持政策,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创业的舆论氛围。各级政府要努力建立真正能够促进创业的、负责任的、高效率的学生创业管理和服务系统,制定能够快速推动学生创业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机制。可以成立大学生创业联盟,构建大学生创业生态链。创业联盟要围绕政府制定的鼓励创业、职业培训、公共实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创业孵化、中小企业服务、风险投资等政策,形成优势资源集群效应,做好大学生创业集成创新。同时建设大学生创业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大学生创业管理服务能级。学校也应为学生参加创业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国内外一些大学通过制定相关指导政策为学生创业活动提供支持,大大激发了师生的参与创业活动的热情。如英国的大部分大学都设立了创业中心或创新中心,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场地支持和指导。南开大学2005年宣布推出创新学分制度。让每一位本科生都可根据自己在学期间获得的包括挑战杯大学生创业比赛在内的多种科技创新竞赛奖项申请相应的学分,并计入学生毕业应修总学分数。

社会各界要努力营造创业是高水平的就业的整体氛围,为大学生创业扫清思想障碍。对大学生创业要在概念和认识上统一,学生和家长应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不能对大学生创业采取歧视态度。

4.树立大学生创业典型,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经验表明,身边的成功案例对大学生的激励作用尤为明显。当年,清华大学材料系3年级学生邱红云等的多媒体超大屏幕投影机创业计划,在获得清华大学首届创业计划竞赛大奖后注册了视美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很快就与上海一百就吸收5000多万元风险投资达成了协议。包括网络媒介在内的不少新闻媒体对赛事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在社会上刮起了第一次创业旋风。很多同学就是在这次报道的影响下开始关注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吉林大学99级经济学院学生、长春一萌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一萌,经《中国青年报》等新闻媒体以东北大学生创业第一人为题报道后,在很多高校、尤其是其母校吉林大学中引起了很大轰动,很多同学被这个发生在身边的创业事例打动,开始关注并亲身参与创业活动。而且历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都推出了一系列成果转化的优秀项目,这些项目的成功运作调动了更多同学参与创业计划竞赛活动的积极性。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