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报告
日期:2021-04-12  作者:会计学院1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中,高校学子的就业问题成为社焦点。创业就业的前提是你自身素质和实践能力。为此凸显了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必要性。在其中你会看到自己的不足和惰性。心理学家声称:人都有惰性,希望舒适的生活,希望得到的更多而忽略付出。在社会实践中不同于在大学生活中的放松,更多的有纪律、原则、职业道德、生活习惯等等的体现。现代的我们,大多是在书本知识中成长起来的,对我国的国情、民情知之甚少,而社会的复杂程度,远不是仅凭读几本书,听几次讲座,看几条新闻就能了解的,社会实践则为我们打开一扇窗口。大学生走向社会参加实践,亲身体验生活,看到城乡差别,感受贫富差距;在与人民群众的接触、了解、交流中受到真切地感染和体验,从活生生的典型事例中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发,使思想得到升华,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加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并非每个人都曾经尝试一步步走向梦想,如果连尝试都不敢,就不可能成功。机遇来了,就要看你是不是一个有准备的人,当然敢冒险不代表不要有‘风险意识’,要能承受住风险和失败。 选对切入点,走好创业第一步 ,选择创业领域是创业能否成功的关键,大学生创业不能脱离自己的学业另起炉灶,毕竟学校里所学的专业知识、思维方式、创造能力都能为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很多大学生觉得自己没有管理经验,不愿意一毕业就自己创业,想先去企业里工作,积累一点经验,这种普遍心态,在实际创业过程中,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有的人没有学过,或者不了解,先去企业里锻炼也未尝不可。”而当公司初具规模,伴随而来的是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压力也越来越大,在遇到困难时,心态最重要,要有不怕输的精神,准备创业的大学生们,不能被局外因素左右,切忌冲动,面对好的就业政策要清醒地找到自己的定位。首先,不能盲目投资,必须进行合理的市场调查和资金预算;其次,在创业过程中要戒骄戒躁、务实苦干,敢于面对失败和挫折,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只有具备了这些基本要素,创业之路才能走向成功。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多数大学生依然希望选择体制内就业,比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垄断行业。因为总体而言,这些部门和行业就业稳定性相对较高,收入相对稳定,也有较好的个人发展空间,所以成为多数大学生的就业首选。相反,选择体制外的大学生就业相对较少。而且当前我国地区发展差异较大,大学生大多依然趋向于选择发达地区的城市作为就业选择地,而这些地区的人才相对饱和,这也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之一。同时,当前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企业总体上对知识和素质要求相对较低,很多工作岗位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要求不高,普通劳动力就能应对,这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大学生的就业机会。

在社会实践中,会接触到很多你以往嫌少接触的,在大学生活中,你多数是被发现,而人的眼光总是带有主观色彩,不易让你发现真正的自己。在社会实践中,你的搭档也许是你陌生的,甚至只有你一个人,你有足够的时间和度够的空间来思考和发现真实的自己,考虑未来的路,知道怎样改善自己。换言之,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能看到自己和社会需要之间的差距,看到自身知识和能力上存在的不足,比较客观地去重新认识、评价自我,逐渐摆正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人民群众的位置。同时会产生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能够潜心思考自身的发展问题,不断地去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实际的生产生活中,许多问题单靠某一方面的知识是难以解决的,需要考虑诸多因素,运用多方面的知识的技能才能解决得了。社会实践使大学生接近社会和自然,获得大量的感性认识和许多有价值的新知识,同时能够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接触的实际现象进行对照、比较,把抽象的理论知识逐渐转化为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我看了不少报刊杂志,了解当前局势;接触了不少大学生,一起讨论大家的问题,互相交流,体会不同的生活;了解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梦想。我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大学生普遍存在问题之一,心不够静。实践可以磨练人,让人浮躁的心平静,得到安宁,提高自己的素养。

创业就业依然是社会的热点,但无论你想创业还是就业,你自己,必须有一定的能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各种人才的要求也随之不断变化,竞争已成为社会的基本特征。因此,专业面窄,社会适应性差,综合能力不强的人才在市场竞争中必然处于劣势,社会实践使我们广泛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不断地参与社会生活,在实践中不断动手、动脑、动嘴,直接和社会各阶层、各部门的人员打交道,培养和锻炼实际的工作能力,并且在工作中发现不足,及时改进和提高,使之更新知识结构,获取新的知识信息,以适应社会的需要。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