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尽其才方为上 勇于取舍实为佳
日期:2021-03-21  作者:会计学院1 

“中科院博士后当辅警”的话题登上热搜,引来了“人才浪费”“学历不值钱”的争论,更加引发了我们对于学历与职业的思考。我们应该勇于打破传统就业观念,理性认识学历与职业之间的关系。

人尽其才方为上,勇于取舍实为佳。

诚然,希望通过高学历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无可厚非,但学历不是就业的唯一衡量标准,是否能够实现学以致用,是否能够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才是问题的实质。面对争议,缪元颖回应说:“我一直有一个警察梦,从小崇拜警察。在公安里也是从事技术工作,跟一直以来所学是有衔接的,能够发挥所长、惩治犯罪,会很有成就感。”正是学以致用,尽展所学,实现梦想,激发了他的职业选择。

缪元颖不被“职业必须匹配学历”的传统观念所局限,而是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当年一篇《北大毕业生长安卖肉》的报道,也曾引发人们“人才浪费”“学历不值钱”的争论。因为卖猪肉,陆步轩饱受争议,有人觉得他白白在北大读书,没有出息。时隔多年,他用行动赢得了人生的辉煌,证明了自己职业选择的正确。回馈母校,捐款9个亿,书写了一个北大校友的胸襟。可见,抛开学历与职业必须匹配的陈旧观念,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再平凡的岗位,都可以绽放人生的光彩。

新时代的青年,就业选择除了追求个人的发展,更应与国家紧密相连。

2016年黄文秀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她毅然选择放弃城市的工作机会,重回家乡最贫困的地方。全村103户贫困户未脱贫,11个自然屯有5个屯未实现道路硬化,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面对困难,她迎难而上,带着大家奋斗前行,原来的“空壳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38万元,村民的生活有了希望。黄文秀用行动诠释着自己对学历与职业的解读,“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乔·麦克唐纳曾说:“如果自身伟大,任何工作你都不会觉得渺小。”

耶鲁村官秦玥飞放弃百万年薪,选择回祖国农村服务,他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昭示了自己对学历与职业的思考。为当地发展默默奉献,改善灌溉系统,修建现代化敬老院,助力乡村师生开展信息化教学……与耶鲁的中国同学发起了黑土麦田公益项目,招募优秀毕业生到国家级贫困县从事精准扶贫。斗转星移,2017年8月,当第二个大学生村官任期结束时,秦玥飞再次婉拒了组织上的提拔。他说:“这六年我过得很开心,我的价值在农村,这条路才刚刚开始走,还要继续。”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出于秦玥飞内心的选择,出于对家国深切的爱,这样的职业选择是“人才浪费”吗?

在面临学历与职业选择的时候,要勇于打破陈旧观念,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面对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希望我们可以坚定信念,时刻铭记:人尽其才方为上,勇于取舍实为佳。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