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应该先“择业”还是先“就业”?
日期:2021-01-20  作者:会计学院1 
应届大学生毕业准备找工作时,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先“择业”还是先“就业”?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先“就业”再“择业”,那么我们是应该随大流呢?还是应该选择先“择业”?究竟怎样做才是最好的呢?
就业,指的是找到一份工作,获得物质上的报酬,从而解决自己的生活经济来源问题。而择业,不光是找到工作,而是要在众多的就业机会里选择某个适合自己的、长远来看能够获得更好的成功的职业。
对于大学生应该先“择业”还是先“就业”?职业生涯规划专家认为,只有让“择业”与“就业”保持同步才是上上之举。具体的说,择业好了才能去就业。
先就业、后择业很可能导致盲目地为了找一份工作而找工作,缺乏理性的选择和思考,更谈不上长远的规划,这样做的后果很有可能是人职不匹配的情况,直接后果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频繁换工作,三五年后仍业绩平平,结果耽误了职业发展的宝贵时间。
虽然现在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但是大学生还是应该树立先择业的意识。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要有对自我的准确定位,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适合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以及怎样实现自己的目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