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2022年度省级教学技能竞赛校级初赛实施方案
日期:2022-07-04  作者:会计学院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响应我校2022年教职工能力大提升 作风大转变工作,以教学技能竞赛为契机,在全校教师中掀起练技能、提能力、强素质、为教育事业做贡献的热潮,把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真正落实到教学工作中,通过教学技能竞赛,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教学质量。

二、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教学技能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竞赛活动组织实施。

 长:张顺利    

副组长:葛吉贞    

 员:各教学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负责教学竞赛的宣传、组织、推荐、评选等工作,承担最终材料的报送任务。

时间地点

时间:7月7日(本周四)下午14:30

地点:育惠楼(J4教学楼)一楼

组别

科目

比赛场地

候场教室

第一组

文科

J4-101

J4-102

第二组

经管科

J4-103

J4-104

第三组

理科、工科、思想政治

J4-105

J4-106

四、竞赛安排

(一)参赛教师

结合学校学科专业设置,设文科、工科、理科、思政、经管5个科目,在各教学单位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组织31位优秀选手参加校级初赛参赛名单见附件1),比赛次序赛前抽签决定。

竞赛内容

“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详见《郑州财经学院教学技能竞赛评分细则》(附件2)。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2.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评。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应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教学展示共计25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教学阐释环节5分钟。选手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

选手需准备与参赛课程(1个学时)相对应的1个教学展示节段的PPT;PPT文件中应包含“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教学展示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

竞赛要求

1.因疫情等原因无法参赛的,至少提前1天报至教务处。

2.每位参赛教师教学展示共计25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教学阐释环节5分钟。各环节结束前1分钟工作人员会提示“还剩1分钟”,时间结束工作人员会提示“时间到”。

3.参赛教师一律着工装、戴校徽、化淡妆,男教师系领带。

4.比赛当天,参赛教师提前30分钟到达候场教室等待。

(四)评分规则

评委实行实名制评分。评委要坚持公正、公平、客观、全面的原则,综合评价参赛者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结合参赛者的实际授课效果和教案设计,依据评分标准综合打分。

计分方法: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有效数字。

成绩公布:各组前三位参赛教师比赛结束后,一并进行评分,此后逐人逐次进行评分。在下一位参赛教师开始授课前,当场公布上一位参赛教师比赛成绩。最后公布所有参赛教师总成绩。

五、表彰奖励

学校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聘请评委专家组织校级初赛。根据2022年《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从参加校级初赛选手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计10位(分别为3、4、3),并组织每个学科的第一名参加省级决赛(视频教学竞赛)。

根据河南省文件精神,获得省特等奖,并符合其它条件的,可以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一等奖的,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

六、工作要求

1.工作人员要认真负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严格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本次比赛顺利进行。工作人员分工安排见附件3。

2.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注重培育典型。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推进教学改革的先进事迹,及时总结经验,注重发现典型,促进我校教师教学技能水平再上新台阶。

 

 

  教务处 校工会 

                                                                         2022年7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