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联合校图书馆开展第三十四期读书沙龙活动
日期:2021-10-22  作者:会计学院 

1022日下午410分,会计学院联合校图书馆于图书馆怡心苑304室开展了第三十四期读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会计学院19财管本1班申锦涛为大家分享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创作的人物传记《名人传》,活动参与人数共计八十余人。


主讲人申锦涛进行读书分享

活动伊始,主讲人申锦涛引用了《名人传》的序言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除浪漫底克的幻想的苦难;唯有看到克服苦难的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担受残酷的命运;唯有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才能挽救一个萎靡而自私的民族正式开始读书分享,并与现场听众19财管本1班孙静文进行问答互动,以有关自身感受到的压力以及近期的规划为切入点进一步推进此次读书分享会。


主讲人与孙静文进行问与答现场交流

《名人传》共分为三部分,三个主人公毕生都在追求真善美,虽然追求这些美好真理的道路坎坷不平,但他们展现的是勇敢战胜困难的决心。《名人传》第一部分是贝多芬传,主讲人讲解到:贝多芬本出生于贫穷家庭,后期又患上双耳失聪,这对于音乐家来说如同世界末日。在极致的痛苦中,贝多芬却仍然保持着剧烈地热情,这种热情是一种生命力,是一种受到命运捉弄,却还顽强地与之抗争的无形力量。主讲人最后也以贝多芬的名言结尾——我要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完全屈服。

第二部分是米开朗琪罗传,主讲人讲述到:米开朗琪罗痛苦一生,但他仍把全部的生命献于事业,他也一生神圣,因为他伟大的心灵雕塑了永恒的灵魂!这伟大的灵魂有风雨吹浪他,云翳包围他,而当云翳消散的时候,他站在艺术的彼岸。主讲人还分享到米开朗琪罗传对于我们的意义:不能说普通的人类都能在高峰上生存,但一年一度,他们应上去顶礼,以后他们再回到人生的广原,心中充满了日常战斗的勇气。

第三部分是托尔斯泰传,主讲人阐述到:一位贵族的梦想却是成为一个农民,像农民一样地生活与劳作。托尔斯泰一生都在不停地反抗自己的身份,反抗自己所处的社会制度,他不止为自己而战斗,也为全世界战斗,这正是他伟大的地方。正如罗曼·罗兰所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世界的真实面目后,依然热爱世界。

 

读书沙龙活动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主讲人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理历程,并以此书荐于同学们阅读。贝多芬的“在伤心隐忍中找栖身”,米开朗琪罗的“愈受苦愈使我欢喜”,托尔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正是告诉每个人“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