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党总支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
日期:2021-09-29  作者:会计学院 

9月28日下午,会计学院党总支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计学院科级以上干部参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温毓敏主持。


视频会议现场

会上,副院长王娟领学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并传达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修改的决定。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国家法律规范。本次修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教育基本法律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

专职组织员徐静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及习近平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教工一支部书记张荣静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时的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希望他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在研讨交流中,学生支部书记冯子怡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她说,通过此次集中学习,收益匪浅。最深刻和动容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很受鼓舞。在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知识分子的精神“复合体”:既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赓续,又有现代学术基因的发扬光大;既有不图虚名、潜心钻研的科学精神,又有诲人不倦、爱才育才的大师风骨。他用58载的短暂人生,书写了什么是奉献,回答了什么叫担当,以高超的学术、高尚的品德,筑就一段感人至深的生命历程,留下一座弥足珍贵的精神富矿。黄大年同志已经将自我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创造出了有价值、有意义的无悔人生。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学习黄大年同志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甘做人梯、淡伯利名、乐于奉献的精神。

教工支部书记段莎说,学习黄大年同志精神后,感慨颇深,“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句话在我们每天经过的办公楼门口树立。回想多少年前,我选择了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无怨无悔。“学高为师”中的“学”指的是在专业领域的成绩,那么作为专业课教师,我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与时俱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教学与科研相长,学无止境,在专业的道路上我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是首先要当好学生在专业方面的领路人。“德高为范”中的“德”,就是立德树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润物细无声般的教授学生做人、做事,将来才能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教师除了在专业上有所突破,在教学上不能以老教师或者讲过的课自居,觉得不用备课就可以讲,这是万万不行的。要对教学中的每堂课、每个知识点、每位同学都有一颗负责任的敬畏之心,我想这也是当初我选择教师这个行业的初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自己在教育的道路上走的更高更远,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温毓敏讲话

温毓敏根据本次中心组学习内容,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对学院接下来的工作强调四点要求:一要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院各党支部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相结合、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二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回信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各党支部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专题学习,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要引领广大教师锤炼高尚师德,把握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和责任。要加大对青年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的支持关心和关爱。三要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教育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使党的教育方针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耳熟能详、自觉运用的日常规范。四要做好线上的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抓好抓实疫情防控。任课教师要认真完成每一节线上课程,要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做到进度不变、容量不调、课时不少、标准不降、内容不减。辅导员要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和平台,从思想上引领学生、从专业上指导学生、生活上关心学生。各级疫情防控专班要做到守土有责,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