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萤火虫”乡村振兴调研队细嗅艾草幽香,调研药用价值(四)
日期:2021-08-01  作者:会计学院 

“日暖桑麻光似泼,风来蒿艾气如熏”,艾草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一种中药材,对人们的身体有极大的益处。在新时代发展过程中,艾草又推进了乡村振兴的发展。为了深入了解艾草产业在乡村振兴中所发挥的作用,7月31日,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萤火虫”乡村振兴调研队走进南召县南阳宛草堂药业有限公司。

李长勇向队员们介绍车间概况

在公司创始人之一李长勇的带领下,“萤火虫”调研队队员走进了艾草生产车间,车间分为三部分:原料加工车间、生产制造车间、包装装箱车间。李长勇详细地为队员们介绍每个车间的具体作用、生产流水线情况以及公司的产出效益,在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该公司不仅线下销售市场广阔,线上销售也进行的如火如荼,线上通过京东、淘宝、1688等多方平台,以此车间为基础,开展多项业务,如:美容、养生、医疗等设备的研发。

队员们询问艾草相关问题

调研队队员操作热风枪

在对各个车间有了一定了解后,队员们前往生产制造车间亲身去体验每个环节的操作过程。人们常说“无火无烟不成灸”,该公司研发人员在传统艾灸的基础上研发出的雷火灸,不仅美观性强,而且可以达到较好的控烟效果,常用于艾灸馆、医院等场所。不同的包装区分了3种不同等级的成品,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定制。机器化生产下艾灸柱生产效率可达一小时1000根。在参观完原料生产车间后,队员们前往生产制造车间,在工人赵阿姨的耐心指导下调研队队员拿起热风枪,先将柱体上下底部热化塑型,然后将其竖起进行侧面的热化固定,将每一个热缩膜热化使其更加贴合于艾草柱体,最后装箱,这就是雷火灸的整个包装过程。李长勇对队员们说,三伏天是最好的销售季节,南阳作为全国艾草集散地,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更加注重艾草产业的发展,艾草品质也得到了较大提高,市场需求量持续增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对艾草的考察调研中,队员们对其功效有了新的认识,小小的艾草,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队员们也在具体实践中进一步地增加了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了解,为之后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