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会计学院“萤火虫”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暨香菇调研(二)
日期:2021-07-29  作者:会计学院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为切实了解南召县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南召县乡村振兴的成效更加可持。7月27日上午,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萤火虫”调研队在南召县小店乡柏林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2021年“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乡政府领导村“两委”班子及第一书记田雨,对“萤火虫”调研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启动仪式现场

会议伊始,驻村第一书记田雨代表柏林村对乡政府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对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田书记强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必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此外,他还介绍了柏林村在实行乡村振兴道路上逐步实现脱贫,充分利用地区优势和特色产业,拓宽致富渠道,并表示此次郑州财经学院会计学院“萤火虫”乡村振兴调研队活动的开展能够进一步推动柏林村特色产业发展,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为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持。

小店乡副乡长李宾讲话

小店乡副乡长李宾表示,了解到此次调研是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的专题调研,因此乡镇政府领导对此次调研队的到来表示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向大家讲述了小店乡五年以来脱贫攻坚的切实体会,让大家了解到当地脱贫攻坚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与取得的重要成就。柏林村村支书曹志敏着重向大家介绍了柏林村区域位置、人口情况、占地面积、党员人数等基本信息,讲述了柏林村特色产业主要分为香菇、柞蚕、辛夷三大类,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特色产业基本的发展情况。“萤火虫”指导老师程亚薇对小店乡政府及基层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希望此次调研活动的开展,对小店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提供有力的支持与帮助。调研队队长陈彦冰对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继而向大家讲述了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提到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最后,他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调研形式、活动后期宣传工作以及调研活动的优势,并期待此次活动能够圆满成功。

“萤火虫”调研队与乡、镇、村领导合影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此次启动仪式的顺利开展使青年学生更深层次了解到当前乡村的发展状况,增强了队员们日后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活动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此次启动仪式的举行为接下来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午两点,“萤火虫”调研队走进柏林村,因为香菇是柏林村的特色产业之一,便来到香菇种植户王成周的香菇棚中学习调研。王师傅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香菇的种植环境与培育中的注意事项。他说,“现在正值菌菇发酵时期,棚内大部分都是已发酵完成的菌菇。家中一共种植了香菇六千多袋,孩子们都出去务工了,种这么多我与老伴刚好可以忙活过来”。在沟通中了解到,他家种植香菇已经有二十多年,队员们问到香菇的价格时,王成周感慨地说到“香菇的营养价值高,市场需求大,最好的时候净利润可达十块钱一袋”。

调研队队员与种植户交流学习

王成周家中的香菇一直都是自己烘干,收购商到家里收购,出售不成问题。问到这次暴雨对他家的影响时,他说沿河边的袋子被冲走了一些,但在乡村两级政府的帮助下,及时挽回了损失。一年忙活下来虽然收入不多,但也足够一家日常生活开销。“一家人在一起健健康康的比啥都强”王成周说道。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