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会计学院“拓荒者”调研队走进中原同赢商贸港进行走访调研(五)
日期:2021-07-17  作者:会计学院 

近年来,快递服务与电子商务相互依存、互为支撑,业务合作日趋紧密、关联领域不断拓展,呈现出互利共赢的局面,有力地促进了两个市场的发展壮大,为深入了解专业课题,探究电商企业当前的主流发展趋势以及与快递企业之间的合作现状,“拓荒者”调研队走进新密的同赢商贸港进行走访调研。

调研队走进新密同赢商贸港进行调研

上午,团队成员们走进了同赢商贸港的一家电商企业,企业负责人刘经理热情地接待了“拓荒者”调研队,并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企业,使团队成员对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此外,指导老师与企业经理就有关快递合作的一些细节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特别是发寄量变化前后合作快递揽收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随后,刘经理向“拓荒者”调研队详细地介绍了企业的业务范围,其经营模式主要为网络直播、线下引流等。团队成员在刘经理的讲解下试用旗下主打产品,并对企业各类产品以及直播区域进行了参观,深刻地感受到了丰富的企业文化,看到了分工合作的团队和井然有序的现场。接着,刘经理带领“拓荒者”调研队前往企业仓库,深入了解企业每日发寄量和快递揽收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团队调研电商快递揽收情况

下午,团队成员走访了同赢商贸港的其他电商企业,主要调研了企业对合作快递在揽收过程中的满意度和配合度。最后发现,由于当前快递市场揽收竞价激烈,许多快递承担了不足以维系团队或企业生存的市场报价,这导致揽收量严重不匹配的车辆和人工成本给快递行业带来不小的压力。从目前来看,揽收成本优化陷入了恶性竞争的死循环。

团队合影

最后,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在中原同赢商贸港合影留念。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