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通识选修课选课的通知
日期:2021-03-24  作者:会计学院 

各二级学院:

为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意识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进一步促进产教学研用深度融合,提高高等教育的社会满意度,现举行第一届郑州财经学院市场调研与大数据分析比赛,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郑州财经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统计与大数据学院

中原统计研究所

二、具体安排

(一)参赛对象:我校全体在校大学生

(二)竞赛内容:

1. 统计学基础知识测试

本测试在线系统随机抽取客观题(包括选择、判断题),系统在线出题、计时、评分。重点考查参赛选手对于统计学和大数据分析的概念、统计调查方法分类、调查设计、统计描述、软件实操等基础知识的掌握、熟悉及了解程度。

2. 调研方案设计

参赛选手依据提前公布的包括政府、市场和社会三类热点问题任选一项开展相应调查,给出一个科学可行的调查方案。包括调研目标和调查主体选定,给出调查客体、调查对象、调查内容、调查准则、调查工具、调查方法的理解,描述调查结果的形式,涉及问卷设计、数据采集、数据整理的完整详细的计划。

3. 基本统计分析

参赛选手依据统一给定要求与数据进行上机数据处理,以合理的方式进行统计描述和统计分析,重点考察运用统计图表的技巧和分析方法的针对性、分析结论的合理性、简要报告的撰写能力。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1. 报名时间:2021323-2021331日。

2. 报名形式:

(1) 以团队为单位参赛,每队4人,年级不限,参赛队命名格式为“××队”,不得出现学院名称或学院名称简称。

(2) 本届大赛分为本科层次和专科层次,参赛者可跨专业组成一个队伍,但一人不得同时参与两组或两组以上队伍。

(3) 每支参赛队可以配置1-2名指导教师,每个参赛学院1名领队,领队可兼任指导教师。

(4) 各参赛学院于2021323--331日将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参赛学院学生及老师信息汇总表(见附件2)、参赛学生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参赛学生照片(二寸)等报名信息的电子件发送至邮箱zhengcaitongji@163.com。报名后请加入大赛QQ交流群:691217871(验证信息:学院+姓名)。

3. 赛事时间安排与赛事流程

竞赛包括统计学基础知识测试和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撰写、市场调研方案设计答辩两个环节,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上半场150分钟,下半场150分钟。

三、评分方法、评分细则

(一)评分方法

1. 统计基础知识赛项占20%,在线答题,竞赛平台自动评分,总分100分。

2. 市场调研分析报告赛项占30%,以word文档形式呈现,由裁判进行审核评定。

3. 市场调研方案设计占50%分,以word文档形式呈现,由裁判进行审核评定。

(二)评分细则

统计基础知识测试评分标准(100分)

四、奖项设置

本赛项奖项设团体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竞赛团体奖的设定为:一等奖占比10%,二等奖占比20%,三等奖占比30%,优秀奖占比40%。获团体一、二等奖的指导教师可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未尽事宜请咨询大赛组委会。

地址:郑州财经学院F403

联系人:张老师李老师

电话:137008463251370084532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