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豫见新时代 郑财大先生”第21届校级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日期:2022-07-08  作者: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队伍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根据《关于举办“豫见”新时代 郑财“大先生”“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系列专项行动(2022)”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质量检查”活动的通知》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豫见新时代 郑财大先生’第21届校级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科目和对象

1.竞赛科目:20212022学年全校所开课程。

2.参赛对象:校内自有教师(高校教学经历不满一年的教师暂不参加)。

二、竞赛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进行宣传动员,周密安排和部署,认真抓好此项工作。

2.要从创新教学理念的角度,结合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从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语言、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效果等方面具体考察教师的教学技能情况,按照新时代课程建设要求,从金课建设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以及课程思政等方面抓好赛前的准备和指导,层层选拔,优中选优。

3.要以竞赛为契机,在全校教职工中营造勤练技能、深化教改、提升水平的氛围。

4.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的竞赛原则,依据20212022学年两次集中教学质量检查结果,遴选推荐参赛名单。

三、竞赛内容

本次大赛包含说课、讲课两部分内容。

1.说课。教师说课要从课程基本情况(性质、学时、总学、适用专业等),教材及教学资源,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教学重、难点及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教学理念、方法与设计思路,教学规划(教学内容及时间安排、板书设计等),课程评价与反思改进等方面展开。

2.讲课。课堂教学要从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定位、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基本素养等方面具体考察教师的教学技能情况。

四、表彰奖励

1.校级竞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并按规定给予相应物质奖励。

2.参加竞赛教师的获奖情况记入本人档案,作为今后晋级、评职、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时间安排和说明

1.610日至713日,各教学单位组织选拔阶段。

按照《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质量检查”活动的通知》(5月5日学校OA系统下发)要求的名额比例,各教学单位于7月18日前将本学年优秀档次教师名单、基本合格和不合格教师名单相关材料报教处务,713日前参加本次教学技能大赛教师名单相关材料报教务处,报送地点A103办公室(联系人:张甜,内线电话6203)。

2.定于719,学校举行‘豫见新时代 郑财大先生’第21届校级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六、竞赛规则

1.参赛教师715日前,按25分钟时间准备一门课程的竞赛内容,其中说课占5分钟。

2.每组按分数高低顺序取前三名为本次大赛的一等奖,其余为二等奖。未参加竞赛的优秀教师为三等奖。

教务处   

2022年7月8日

收藏本页